close

 

      本章講到有一次孔子得重病,學生子路很擔心老師的身體,就去求神問卜,孔子聽到這件事,就問子路是否有這件事,子路很誠實跟老師回答:「有」,而且把自己的祈禱詞告訴孔子,孔子就跟子路講你不用幫我祈禱,我已經祈禱很久了。

    這段話並非孔子真的有祈求什麼,而是說明孔子自己接受命限的態度。每一個人都只有在接受命運安排的時候,才能做到不怨天不尤人,對神佛我們常常是有所求的,尤其是感覺到我們生命裡的不足時,比如:想要一份怎麼樣的工作、想要小孩...等,一般就是買水果到廟裡去拜拜,然後就跟神明祈求想要健康、想要財富...等,以前我也是這樣,一直到我進入讀書會,跟大家一起共讀經典之後,我問別人拜拜都祈求些什麼,才發現他們都是祈求「世界和平」「國泰民安」,怎麼會這樣呢?跟我所想的怎麼差那麼多呢?有一個李老師說世上的人只是花幾十塊錢買水果,就要菩薩保佑他身體健康、財源廣進,這是世人的貪念。

      很多人在生命有變故的時候,就會很想尋找一份依靠,比如:有一些人從小家庭生活不美滿,所以長大以後他很想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生活,可是沒想到結婚以後,婚姻狀況出現跟他父母一樣的問題,為什麼會這樣?他不能理解為什麼無法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,重點在於自己並沒有真正的從心裡去省思,我們的心靈沒有成長,內心不成熟,所以當他急欲尋找一個人可以依靠時,他沒有辦脫離這個泥淖,因為他遭受跟父母相同的問題,用了相同的方式去反應,結果當然就相同。

    所以真的擁有我們想要的東西就會解決我們問題嗎?我想應該不是。而是我們生命有所限制的時候,我們有沒有一份能量(能力)去接受與面對它,而且是可以很坦然的,有一則新聞講一個消防隊員,在颱風天就災的時候不小心掉入河裡,很多人認為他活不成了,因為水流又兇又急,但是四天後這個消防隊員竟然奇蹟獲救了,他攀附在一顆大石頭上,就這樣撐了很久,有人問他怎麼活下來的,他說落水的時候腦中浮出教練告訴他們要鎮定、不要慌張,然後他先想辦法讓自己浮起來,再伸出手腳去勾看看,看有什麼可以讓他停下來的,他就碰到一個大石頭,然後很努力的攀在上面,好幾次都快被沖走了,一直到最後他獲救了。看到這則新聞我有一種感觸,當我們面臨生死存亡的時候,其實是很難冷靜跟鎮定的,這個消防隊員因為想到了教練說要冷靜、鎮定所以活了下來,在生命有逆境的時候,我們如何的表現,與我們平時是否有在關注自己的內心、在生活中是否專注有關係的,經由如此點點滴滴的累積,那生命的能量一定會有不同。

    達賴喇嘛曾說:「我的心靈就是我的廟堂」,他的心就是他的廟宇,他不需要每要一個地方就找廟宇去朝拜,他的神就在他的內心,他每日都要去恭敬、去省思、去面對,我想當這樣的人在面對生命終了的時候,他不會慌亂,在中國明朝也有一位儒者王陽明,他從小身體就很不好,在朝為官時又勞心勞力,所以他五十幾歲就已經走到生命的盡頭,當他倒下的時候身邊的人就問他還有沒什麼話要交待的,他就說:「此心地光明,亦復何言」,就是說他一生都活的清清白白的,沒什麼需要交待的,就是如此坦然,所以當一個人活著的時候很盡心盡力,當他要離去時就是如此坦然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by 學員 盈靜 筆2008/11/26

先生補充:

我來補充兩點,在這裡我所感受到的,第一個就是鬼神;第二個就是生死。

    第一個講鬼神,孔子他不是不相信鬼神,孔子是相信的,孔子一樣有神通,他不談鬼神、不講神通,他是為什麼?他要子路不必再禱告了,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,因為他生活的每一個行為舉止都符合天道,已經天人合一了,這個也就是最好的禱告,以前我們所講曹慶的故事,當創世基金會剛開業的時候,他存款簿只剩下幾百塊,第一個月開銷大概二十幾萬,結果人家所捐來的錢就是二十幾萬,剛剛好,第二個月開銷大概三十幾萬,所捐來的錢就是三十幾萬,還剩下一點,那他要不要祈禱,不必祈禱,因為他的行動已經符合天道,那自然生活會顯現在生活當中,孔子一生成為聖人,修行那麼好,為什麼他一樣要面臨生死的問題,這個就是命限,佛教講因果、業力,一個修行人不見得不會生病,反而是越有修行的人,他的身體比別人更不好,當然好的也有,這是每一個人的命限不同,當今聖嚴法師、證嚴法師大家所知道的,身體都比我們差太多了,以佛教的話語來解釋,修行越好越有成就,他的業力就越顯現,讓他可以把以前的債務還清,而今生成就,這是命限。

    第二個講面對生死,假如不是一個大澈大悟的人,很難面對生死,來看看我們這些凡夫,不要說生死,讓你病得幾天都起不來的時候,你不哭天喚地叫爹叫娘才怪,不要講面對生死,那就是一個重病而已,假如面對死,就找一個最好的醫院,最大牌的醫生,給我用最好的藥,不惜一切來喚回這個生命,就是把你的生命喚回來了又怎麼樣,很多人把生命留住了,生命對他絲毫都沒有意義,生命留下來反而造的業更多,每天怨天尤人,從身邊的人一直罵,罵社會、罵國家、罵天、罵地,這不是造業嗎?

    一個大澈大悟的人面臨生死的時候,他是那麼的自然,絲毫都沒有恐懼,這個有沒有修行就看這裡,我們來講五福,一個人命終的時候,你都沒有病痛,你能安詳的走,那是你的福氣,萬一沒有的時候,你是不是能夠非常的看破,這也就是我們修養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9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