孔子說:一個生活在貧困中的人,要他不怨天、不尤人很難,反而是富有的人卻不驕傲還比較容易做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先講「富而無驕易」,這裡的「富」它包括了財富、名聲、地位、學識、外貌等一些大家所追求的外在條件,其實我覺得能夠做到富而無驕也很不容易,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拿自己的優勢,把別人比下去,譬如外貌出眾的女生,在面對姿色平庸的,就會不自覺的表現出高傲的姿態;財富也是一樣,有錢的人講話就比較大聲;有權勢的人就仗勢欺人;有些學識比較高的在面對學歷較低的人,也常對他們有一種鄙視,覺得他們既沒知識也缺乏常識。如果我們能夠學習成熟的稻穗般的謙虛,我們就比較能往富而無驕的方向接近了!

這裡有個故事要跟大家分享,有一位教授搭船渡河,看船夫靠苦力賺錢,於是就問船夫:你會數學嗎?船夫回答:不會;又問你會物理嗎?船夫回答:不會;再問那你會電腦嗎?船夫回答:也不會,於是教授就說:不會數學,你的人生去了六分之一,不會物理,人生又去了六分之一,現在電腦也不會,我看你的人生已經去掉一大半了。這時天空忽然刮起一陣大風,接著就下起大雨來,此時船夫問那位教授說:你會游泳嗎?教授回答:不會,船夫回答說:你六分之六的人生就要泡湯了!

        接著我們來看「貧而無怨難」,孔子認為更難做到的是面對貧困時還能夠不怨天、不尤人,這裡的「貧」不只是金錢、名利等外在的缺乏,還包括有志難伸、遇人不叔等,大部份的人遇到困境時,總是先怨天、怨地、怨別人,很少能夠很坦然的面對它、接受它,把它當做是對自己的一種磨練,相信因為自己有這樣的能力,所以老天爺才會給這樣的考驗,然後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它。
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,之前曾經和大家分享過的故事---剛達爾溫柔的光,裡面的那位伯伯讓我好感動,當那位義工找到他家時,他們的對話:「喔!是你啊!謝謝昨天的玉米和奶粉。全家人一個月來沒吃過晚餐。所以昨天晚上大家吃得好高興。 」「是嗎?你知道從沃洛來的女孩子在哪裡嗎?」  伯伯嘴上含著微笑說:「哦,你是說昨天來的那兩個女孩子嗎?她們和我們一家人一起吃了晚餐。吃飽後在這裡過了夜。  我忍不住地叫了起來:「那她們沒有餓肚子,沒有睡在寒冷的野外嗎? 」「她們還在睡嗎? 「沒有。她們早早起牀後,說要趕回母親那裡。所以我讓她們帶了些玉米和奶粉,雖然只能給一些 ,但是她們很高興有東西帶回給母親 」「你給她們?從那兩小包再分給她們? 「對,因為我很高興得到那些,所以我做同樣的事,讓她們高興。」他雖然穿得破破爛爛的,但是他的心地如早晨的太陽般美麗無比。我常在想,如果是我,我會怎麼做呢?我們總是先想到自己的需要,總希望自己能擁有更多,可是那位伯伯,雖然他的生活很貧窮、物質很缺乏,可是他的內心卻如此的富有,讓我感受到他感恩與分享的喜悅。

        在此用孔子的這句話來警惕自己,當我們貧困時不要抱怨,富有時不要驕傲,與大家共勉之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2008.11.17  學員 愚婦 筆

 

林師兄補充:

       一個人的尊嚴或是他的謙卑,不是你擁有多少知識,你有再多的知識,只有在表面上,這也就是孔子所說的「人而不仁如禮何?人而不仁如樂何?」因為他外表所呈現出來的,那是可以經過訓練的,讓你覺得他很有禮貌,溫文儒雅,可是他不是很自然的流露出來,一個人的莊嚴,一個人的謙卑,那是從自信裡邊很自然的流露,就像我們的老師,公、侯、將、相,那些院長或是下至販夫走卒,他都盡心盡力的提供他所能做的服務,這就是他得謙卑,對生命的尊重,那也就是活出他生命得莊嚴。所以雖然是短短的一句話,非常值得我們警惕,要修行你能夠真正的悟道了以後,你才能夠做得到貧而無怨,只是你不講而已,其實心裡很鬱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9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