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左契章第七十九

和大怨,必有餘怨,安可以為善。

是以聖人執左契,而不責於人,故有德司契,無德司徹。

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。


主講者:林保憲 老師

【章旨】

聖人之所以無為而治天下,不但上下一體不蓄怨於民,民與民之間受聖人之德化互不結怨。若棄無為而採不同方法之有為時,不論其治策是如何嚴密不漏,行而久之在上與下之間因信用不足終會有怨懟的一天,此時如想辦法和解,雙方之內心仍有餘怨。所以本章是提舉「執左契」來教人無為之德,重於一切。

-----出自「老子道德經淺釋」  林宜立 編譯------

【淺釋】

一、人間的才華造成人我

(一)人本來是相互依賴的

農業社會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總是相互依賴的,農忙時更是全村的人一起出動,所以鄉下地方人情味濃厚,比如只要報出你是誰的小孩,別人就知道你是誰、住哪裡..等,某一戶有婚喪喜慶,左鄰右舍都會積極參與,但生活在都市裡人與人之間感覺就比較冷淡,因為是強調用才華來取得工作,常見依侍著自己的專業能力就能獨立生活,就會以為人與人之間盡是利害關係而已,尤其是電腦時代的來臨,每個人都喜歡躲在室內上網,人與人的交際減少,久而久之連最親近的家人都不會去關心了。

(二)競技場上總是為勝利者歡呼

人類總是喜歡以成敗論個人,勝利者才會有人為他歡呼,其實運動的真諦是群育的體現,看看國小的運動會總是以有趣為主軸,小孩子的內心不在乎是否得第一名,反而是家長和父母喜歡比較,讓運動會有競技場的感覺,例如電影「天堂的孩子」裡描寫小孩的純真最為傳神,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學習到了大人的功利,參加運動比賽成為一種壓力,因為不想當個失敗者,更不想當勝利者的陪襯。

現今的比賽已是為了爭取第一不擇手段,施行殘酷的體能訓練,誘以高額獎金,更不惜傷害身體偷打禁藥,世界級的比賽更是選手們揹負國家的名譽之戰,演變成國與國之間的一種優越感競賽,也因為成名背後的利益太大,運動競賽已經失去意義,因為這些人為內幕太黑暗醜陋了。

(三)歷史的舞台勝者為王敗者為寇

每個朝代的歷史總是歌頌成功者,其實每個王朝都是用武力去取得的,就如讓人稱頌的貞觀之治,也是唐太宗在玄武門弒親手足而奪來的,他所立下的壞模範讓後世後代都仿傚,人們也似乎不足為奇了,甚至將此行為合理化,也因為人們如此不去明辨是非,一昧的傳頌那種人類所謂的成就,造成人們喜歡去用自己的聰明才智爭奪權勢,這正是造成這個世界混亂的原因。

 

二、人我的世界,造成世事紛擾

  • 愛的負擔

   自己剛結婚時生活的很辛苦,和老婆結婚是幾乎和家人斷絕關係好不容易才在一起。但就因為彼此相愛,就希望對方如何如何,總以自己的想法做出發點,希望對方能幸福;然而對方在遇到我之前,已經以他的模式生活了二十幾年,我用自己的想法去愛對方,反而造成彼此的痛苦。因為我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,只用自己的想法去希望對方如何如何,這些是愛的負擔。

  • 無意的傷害

有時候我們不經意的一句話,卻對他人造成了傷害;原本沒有特別的意思,但是卻發生這種事,所謂『我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我而死。』所以講話要體貼對方,以免造成別人的傷害。

所以言者無心、聽者有意,這份無心也是應該注意和避免的。

  • 有為的後果

所有的名利富貴對生命而言是無意義的,生活只要夠用就好,重要的是如何在道上沒有你我的分別,沒有分別心,就不會有紛擾。因為我們的有能力造成了你我的分別,而這你我的分別造成了負擔。

  1. 政治:核四廠蓋與不蓋,政治人物的考量都是先考慮個人前途。
  2. 經濟:有錢的企業家拼命的把社會的錢都賺走了,再撥錢來行善,成立基金會行善,但如果他們不要把錢都賺走,大家都有錢賺就好了。而今有錢的人打高爾夫,沒錢的人窮得沒飯吃,窮得去自殺,這是在經濟上有為產生的問題。
  3. 軍事:日本人對台灣的侵略,美國攻打伊拉克,這些軍事行為造成了人與人之間、國與國之間的仇恨,而且會將這種仇恨傳給下一代,使得人與人之間有了仇恨。這就是在軍事上的有為造成了很多人的不幸。

 

    我們經常想要過幸福的生活,但如果只有自己有錢,週遭的人都很窮,這樣你會幸福嗎?這些人在政治經濟軍事上有為的後果,卻造成了對國家社會許多的不幸。世間人都想過好的生活,但是過度的有為,卻造成更多人的不幸。

道德經:『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。』談的就是因果的關係:菩薩畏因,凡人畏果;平時就多種善因,做你該做的事自然就會得到好的果,你不必去求它,老天爺對有德的之人自然會輔助護與的。

 

三、了解因果,回歸本來

天下的父母可說就是執左契者,父母的付出,不會去要求孩子一定要如何回報。每個人想要過得好,過得幸福,就要了解因果。

  • 人我問題是人類的痛

1.家庭

人們組織家庭,無非是希望能得到幸福的生活,希望在家庭生活中互相協助、互相提攜、互相學習;但是我們往往以我們的才華來欺負對方,以自己的優勢來要求對方,希望對方照我們所想的去做,愛對方也是以我為出發點,因而造成夫妻間相處的痛。其實夫妻相處,要能做到不分你我,夫妻一體,互相學習。經典幫我們看到問題,把問題找出來,否則問題會更加惡化。所有的問題都出在自己,我們自己做好了,別人就好了。但是我們老是要求別人做好,卻不要求自己。

2.社會

社會上黨派愈多,社會愈亂,政治未上軌道的國家,社會愈亂。

3.國家

   美國想當世界的警察,大家都看得很清楚,只有他自己看不清楚,讓它的子民到處去打仗,還認為自己是在維持正義公理,這是他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,如果他能到中東戰場去看看戰亂下痛苦的人民和悲慘的大地,就會知道這只是他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而已;人最大的問題在於不去了解自己只一昧要求別人。

  • 了解因果
  1. 世人所認知的

有人到處吃廟裡免費的飯,不知道廟裡免費的飯是世人捐贈的,這一吃就欠了世間人的債,下輩子你要如何還?

(師院教授錢被騙光的因果故事)世人認知的因果都是現世報。

2.三世因果

所謂三世因果,就是說父母的言行作為(因)也會影響到我們(果);而我們的言行作為(因)也會影響到我們的子女(果)。例如父母如果有紅杏出牆或婚外情者,就會影響到兒女的福報。

我的爺爺輩為了爭財產而兄弟失和,到了我們這一輩也出現同樣的問題,除非我們能修持到有能力斬斷這樣的因果循環,否則會再循環下去。。我就是希望自己能斬斷這樣的惡因,所以我不去跟兄弟爭產,希望我的下一代避免這樣的惡果,這就是因果。  要了解因果,否則什麼事都敢去做。了解因果,就不敢去做,一般人行搶行騙,乃不知三世因果,了解了就不敢拿廟裡的東西了。

所以我們要多種善因,時刻存著種善因的念頭,例如要拜祖先,孩子才會去拜,要行善助人。了解因果生命才會蛻變。

  • 回歸本來
  1. 層次的愛

唯有愛才能將人我拆除,才能回到人與人之間的感覺,找回生命的尊嚴。

  1. 無私大愛

從生活週遭的愛,慢慢發揮到博愛、無私大愛。所謂有德之人執左契。

【學員分享心得】

琬麟:

之前住我家對面的鄰居想要重新裝水塔換水管,要集合其他鄰居一起分擔費用,但因為別人沒有意願,結果對面的鄰居不能諒解,就把我臭罵了一頓,回家後,覺得自己很委屈,就哭了!

最近家裡修水管,對面鄰居又提出要求,因為他要求不合理,態度又強硬,所以沒有人願意,結果他又生氣了,怪大家自私都沒有替他著想,又把我臭罵一頓,可是這次我心裡很坦然,因為我知道自己並沒有像他說的那樣,所以心情就不會受他的影!感覺自己有成長,不讓心裡有餘怨。

 

孫師姐:

前幾天女兒忽然打電話到公司來罵我,說我莫名其妙害他生氣。起因是女兒已經25歲了,也上班了,但在外面留一些資料的聯絡地址都寫我的,結果一些信件或帳單都寄到我這裡來,前幾天收到一張手機逾期的罰單費,我就幫他先繳了,並告誡他一番,結果惹來他不高興。

我自己反省,以前對孩子總是百般呵護,不敢說太重的話,也不太說他們的不是,怕孩子嫌撈叨,結果卻養成孩子不知感恩、不懂事。

今天讀了老子的左契章,我就瞭解了,孩子一有不對就應該馬上糾正,現在想想都怪自己,是當初種了不好的因,才會有今天的果,所謂菩薩畏因,凡人畏果,就是這個道理吧!

 

淑珍:

以前如果遇到被人傷害或誤解的事,總是告訴自己要忍耐,不要跟他計較,但事後再碰到當事人,心裡還是會不舒服,可見我並沒有真正的釋懷。

忍字頭上一把刀,唯有把那把刀放下,自己才能得到心裡的平和吧!

幾年前,第一次參加慈濟的歲末祝福活動,在儀式前總會播放一些歌曲,當我聽到一句「世上沒有我不愛的人,世上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」時眼淚忍不住掉下來,自己被這樣的胸襟所感動,從此用這句話來提醒自己。    

我先生的公司五月份要辦國外旅遊,他希望我陪他去玩,但因為是安排在平常上班上課的時間,不放心兩個小孩在家,功課沒有人看,所以我不打算去,可是先生對這個行程很有興,徵求我的同意後,決定他自己去,嘴上雖然是答應,但心裡卻有一點不願意,最近剛好在準備第79章的功課,忽然間領略到「和大怨,必有餘怨」和「執左契,而不責於人」的道理,我要避免種下不好的因,不能因為自己的私心,而讓先生以後有怨言,或自己覺得犧牲,而埋怨孩子,這都是不公平的。執左契的人是不可以責怪別人的。

曾經聽過一句話,一直深藏在心裡,「好的愛情是,讓你透過一個人去看到全世界,壞的愛情是,讓你為了一個人而放棄全世界。」對老公或是對孩子,自許是扮演讓他們看到全世界的人,當這點無法達到時,至少要給他們擁有去看全世界的權利吧!

【心得2

老子說:「和大怨,必有餘怨」

自從前年外子調到國防部上班,科長對他的表現頗有微詞,常常對他說你可以來這裡都是我的功勞,而科長對外子態度一直都不太好,辦公室的同仁都知道事實上不是這樣的,外子屬吃苦耐勞型不論業務多繁重,他都盡心盡力完成,辦公室同仁都明白科長都故意刁難他,他也只能默默忍受,這點真是令我佩服。

我們都想不透哪裡得罪科長了,直到去年底外子必須要受正規班的訓練,否則後年就不能夠升少校,通常這種事情大家都是樂觀其成,正常情形是不會去阻撓,科長雖然面有難色還是批准了,但是很不幸處長似乎對他有一點成見,我鼓勵他去處長室問問處長怎麼沒批下來,可是處長一見到他沒等開口,就叫他找科長來談,結果是沒去成,這次受訓期是在台北市而且只要3個月,如果去一般的訓練要6個月而且是下南部,我希望他可以留在台北,但事與願違。

好不容易今年3月他終於可以去受訓了,時間是6月到11月地點在高雄,簽准後他很高興,我本想要他改上明年北部的訓,但如果這樣又產生變數就不好了,所以我只好接受了。

上次回鄉下和外子聊天,他說剛到國防部時,有一回科長要他幫忙值班,那一晚孩子生病發燒,他打電話回家告訴我要幫科長,因為這樣被我在電話中罵了一頓,隔天值完班要請假回來看孩子,辦公室的小姐問他為什麼要請假呢?外子因為被我罵壓力很大,就告訴她孩子生病了,而科長要他代為值班的事情,然後就匆匆回家了。

這件事情我還記得,他說後來辦公室的小姐跑去告訴監察官,導致後來科長被叫去詢問一番,而這件事情最近他才知道,我恍然大悟的說難怪受訓的事他沒幫你說話,外子不解的問我,我說雖然答應要幫忙值班,但是內心卻有一絲絲不能接受,就會在言行中無意間透露出,辦公室小姐是好意想幫你出一口氣罷了,我們不能怪她,只能說我們的心念不夠純淨,才會將怨念不小心傳播出去,如此雖然只是小小抱怨一下,卻引發了這樣的結果,怎麼可以不慎呢?最後外子難過回應我,誰被老婆罵了誰還會有好心情呢,追究到底原來這是自己種下的因,所以這是我們要共同承擔的果,外子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呢。

這是本章「和大怨,必有餘怨」給我的啟發,人與人之間一旦結了怨,小則會影響自己大則會影響世世代代,大怨就如以色列或巴勒斯坦之間的戰爭,長久以來無法消彌,犧牲多少的子子孫孫都不能解脫,小怨就是我們一直再四處傳播自己的想法,尤其是不平則鳴,造成日後我們自己的障礙,所謂「勝人畏因,凡人畏果」,苦果是自己種下的籽所長成的,最好的根本解決之道,就是一念不生,讓自己不再當一名怨念的傳播者,或者練習自己只看他人的優點,去傳遞一個人的善念,去種下一個善的種子,相信會收成甜美的果實吧!~~與各位同修共勉之~~

淑鈴2006/3/20

【心得3

「和大怨,必有餘怨」這句話真是一語道破人心。

去年之前我擔任輔導主任,剛到指南那年,有一位女工友愛說長道短,背後說人長短得罪了我,以我的性格當然是找她質問清楚,事後他也跟我道歉,我也表示不再追究,接受道歉。去年八月開始我轉任總務主任,成為他的直屬長官,但這件事卻在心底不斷浮現,弄得自己必須不斷提醒自己,千萬不要公報私仇在考績上找他麻煩。

觀照自己的內心深處,果然真是和大怨必有餘怨!所以我們平時最好能謹言慎行,多所自制,最好是不要得罪人,因為一旦得罪了以後,表面雖然和解了,但內心卻仍然會有疙瘩。

就如淑玲的經驗分享一般,你一旦得罪了別人,往後有機會時,他是不會幫你,反而會挾怨報復的。所以我們要時刻記著隨時種善因,而且要歡喜做、甘願受,為善不欲人知,不能做了善事之後,又向別人抱怨或向人邀功,這樣你所做的善行,就都被自己的嘮叨或炫燿給抹煞了。所以行善還要做到為善不欲人知,才真的種了善因。(玉卿2006/03/2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左契章第七十九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9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