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窮源章第三

不尚賢,使民不爭;不貴難得之貨,使民不為盜;不見可欲,使心不亂。

是以聖人之治,虛其心,實其腹,弱其志,強其骨。

常使民無知無欲,使夫智者不敢為也。

為無為,則無不治。


講師:林保憲 老師

壹、前言

一、第二章引申

本章有的書上寫『安民章』,有的書上寫『窮源章』,意思都是一樣的,安民是指如何讓百姓安靜生活,窮源是指了解人類社會的問題,在前面第二章講的是宇宙的實相、生命的法則,就是指我們生活在兩極的當中,困惑了就好像是在迷宮裡面,一輩子在那邊走不出來,現在第三章就是在迷宮的當中舉出實際的例子來說明。

 

二、概述(人類問題及解決之道)

本章指出人類的問題和解決之道,人類的問題佛教講三毒是指『貪、瞋、癡』,佛教講這個『貪、瞋、癡』就是通往地獄的根,那在道家講人類的三毒是指『名、利、欲』,再來已經點出人類的三毒,讓人類一輩子墜入黑暗的深淵,一直的向下沉淪愈來愈嚴重,可是還是要提供解決的辦法,破除之道就是「虛心、實腹、弱志、強骨、無知、無欲」,當你這樣子都做到了,就能回到人類的平靜,每一個人都適合平靜的生活,比如我們上星期在慶祝母親節,有人就會想:好久都沒有這樣子,感受到過年過節那種忙碌。這是偶爾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感覺,假如每天都是這樣子的時候那就太勞累了,也就是我們人所真正需要的是平靜的生活。

 

貳、團隊的文化

一、不同的領導形成不同的文化:

從家庭我們就可以了解,假如是生長在商人家庭的孩子,他跟一般公務員或是工人的孩子想法基本上就不一樣,對於適應環境的能力也不同,比如商人的孩子他的頭腦就會轉的很快,因為受了他父母的影響,就比較懂得怎麼樣來推銷自己或商品,怎麼樣讓別人來認識他,上班族的孩子比較著重於培養自己,比較不需要怎麼樣的推銷自己,以前我的父母就希望我們好好的讀書,將來去上班過安定的生活,父母的想法就會影響一群孩子,以後大家都去當上班族,而父母是勞動階層的孩子,因為偶爾也需要參與勞動,基本上他的身體就會比前面兩者要好,每一個家庭都會有不同的文化、風格,剛才講商人的孩子就是懂得推銷自己,上班族的孩子就會比較著重於將來怎麼樣過安定的生活,然後不斷的去充實自己,勞動族群的父母比如唱歌仔戲或藝術家,他的小孩在那一方面就會有不同的想法,這個就是深深的受到父母的影響。

 

在社會上也是一個領導者會影響整個社會,先簡單的來看,我們經常可以從周遭的人身邊聽到,有人的主管如果喜歡喝酒,下屬就會去迎合,或者找機會一起去喝酒,假如這個主管喜歡爬山或者是修行,就會形成不同的文化,比如淑珍的老闆有在修行,就不會胡作非為,不會為了獲利而不擇手段,反觀有些主管是只要能夠達到目的,他會不計一切目的去做,整個團隊也就會形成一種風格。

 

國家也是一樣的,我們到日本、美國、歐洲或者加拿大去,就會感覺差別非常大,大家都知道到日本去,就會感受到日本的傳統,日本的女人非常的柔軟,不過現在比起以前可能有所不同了,但是仍然會有一部分是有維持,美國人跟英國人那差別更大,英國人就是西裝畢挺的,給人很紳士的印象,明明內心愛的要死,可是嘴巴就是不講出來,可是美國人只有一分的心動,他馬上口哨就吹出來了,那就是一個領導人帶動整個社會風氣,所以我們要知道為人父母是深深影響著孩子,為人父母會形成一個家族的風格。

 

二、文化是團隊生存的命脈:

文化是團隊生存的命脈,這一點是大家要知道的,很多人就是不了解這一點,有一句話:『思想影響行為;行為形成性格;性格決定命運』,這個也就是一種文化,文化是我們命脈的根、生存的根,假如一個領導人,做一個錯誤的領導時,就形成了一個惡質的文化,就以我們的選舉活動來看,每一個候選人不管是哪一黨,到了選舉的時候就不斷的開出支票來,支票到底要不要兌現,有的是人說一套做一套,有的不得不兌現,因為人民都不斷的提醒他,結果造成國家的負債愈來愈嚴重,這就是一個惡質的文化,將來會切段我們國家的經濟命脈。

 

那在文化方面就更是嚴重,看看現在教育都不重視生命教育,剛才一早我們談到教育小孩子的『禮』,假如小孩子都不懂得『禮』的時候,他將來有再好的學問、再聰明的頭腦,就像現在的年輕人,他有很高的學歷,頭腦反應非常快,常常我們還沒有想到的,他已經看到你沒有想的好幾層了,可是這種人別人不一定喜歡,為什麼不喜歡呢?因為他不曉得怎麼樣的去尊重別人,尊重別人是做人最基本的『禮』,當今的社會現在的小孩,眼中都只有自己,就是自我,看一件事情只要離開了自我,他就一概都否決,將來這個孩子有誰能接受他呢?你要雇用員工,會錄取他嗎?即使他有再好的才能,有一天他代表公司去跟別人談生意,這個招牌會被他給砸掉,生意失敗了沒關係,不曉得做人道理,人與人都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,這個社會就毀了,不用別人來攻打我們,自己就毀掉了,這個就是生存命脈,是這麼重要,一個領導人負責了整個社會的生存命脈。

 

參、團隊的問題

不尚賢,使民不爭,簡單的講就是不要過分的推崇賢德,因為你過分推崇的時候,人民就會想要,因為你這個領導人,你或許是個家長,當個社團的負責人,當一個市長、縣長、總統,你過分推崇的時候呢,你的部屬,你的家人,就會迎合你去追求,我們現在慢慢的來分析,下面分成四點。

 

第一點就是名位,這個名位呀就是名啊,我們講這個賢也就是名,這個名呢本來是來安頓我們的生命的,怎麼講是來安頓我們的生命呢?我們來講家庭,如果妻、妾,先生娶好幾個,她們就開始在爭什麼呢?爭名份,剛開始的時候呀,我有就好了,名份沒關係,慢慢的就要逼先生將大老婆離掉,換我來做大的,到最後就一起聯合起來,整看哪個比較強勢的。

 

譬如這個名啊,我們在學校,要讀書總是啊,總是今天國中義務教育,高中的時候,你總是要能夠在哪一個學校註冊,你才能夠去接受他的教育,是不是?接受他那種學校給你的東西,那也就是要有名。再職場上也一樣,假如想要找一個工作,必須要到那一個公司機關、行號去應徵,他接受了你,我們才能在那邊有機會發揮我們自己。在政府機構,在國際機構,也都是需要有一個名,就好像我們台灣現在一樣,在世界各國所不被承認,就好像沒有父母的孩子,那很可憐,那可見這個名啊,多麼重要,是不是?我們一年要花了幾百億,希望能夠在這個國際上,站著一點點,雖然還不被承認,還站著一點點的邊,那可見這個名多重要。可是為什麼這麼重要的情況下,老子指出了問題說:你們不要注意這個名呢!好,我們來看看,為什們不注意。

 

第二點他就講,他說尚賢,尚賢就是真的競爭的開始,什麼是尚賢呢?尚賢就是推崇,推崇了以後,當被推崇的人就會顯現出那種自大,下面也分成兩個來說明。

 

第一個也就是標榜典型,第二個也就是追逐名利,造成人我之爭。這個尚賢啊、賢啊,賢人,剛剛講的是人人所要的,是安身立命最基本的,可是你去訂出一個標準以後啊,那就是問題的所在,什麼問題的所在呢?你來看看喔!譬如我們以前的時代,在封建時代,在清朝以前都是這樣的,女人的貞節牌坊,丈夫若去世了,媳婦想辦法不能再嫁,要撫養那些小孩子,撫養小孩子是應該的,問題是一個女人,有時候沒有那個能力,或者是說不合乎人道,很多是用硬逼的,逼到貞節牌坊出了很多問題,掛的是貞節牌坊,再私底下這女人是個蕩婦,可是在表面上一切呢,她都合乎貞節牌坊,這個貞節牌坊是要從內心裡邊願意的,就像我們這邊很多先生已經去世很久了,尤其冠霞更了不起,孩子還這麼小,他也有結婚,也有人追求她,有很好的社會地位,他可以讓她來享福的少奶奶,可是她心不動,這點不容易啊,上次我講過了故事給大家聽,講母親節啊,我們懷念我們母親呀,那個母親啊,有人有聽到,有人沒有聽到,所以我再講一次。一個母親她這個孩子大概十歲的時候,父親去世了,父親在當官,娘家的父母就一直要他的女兒再改嫁,可是這個女兒就是不改嫁,她就是要養育這個孩子,再怎麼樣的她也要堅持,爾後果然這孩子啊也很上進啦,到了二十幾歲的時候,書也讀得很好,國家就給他安排一個很好的職位,當太守。太守了以後,他的母親還是一樣很辛苦的在工作,晚上做得很晚就像做手工一樣,他的孩子就說啊,妳不需要這麼辛苦了,你的孩子已經長大了可以養育妳了,有些人就會說,再做啊好像會覺得我很沒面子,我不孝順,可是這個媽媽怎麼講呢?她說上至皇后、太后,下至平民百姓,自己還能做的時候,就要靠自己來生活,你要知道你今天的俸祿,是因為你爸爸的庇陰,你怎麼可以這樣子呢?這孩子跪下來,從此以後啊,他把自己省吃節用,所有的錢,都拿去佈施,這個才是真正的貞節牌坊。這個孩子當然被發現了,因為皇帝有欽差大人到全國去巡視,結果發現了這麼特殊的好官員,這個好的官員是因為有一個好的媽媽,了不起的是這個媽媽,因為媽媽成就了他,這個才是真正的貞節牌坊,可是呢很多的貞節牌坊,都是虛有的外表,那些女人受盡了委屈,甚至於跟這個貞節牌坊的名字啊是非常的不同。還有我們講這個學校訂了一個標準,建中的孩子都有前途,前三志願的都前途無量,所以就開始了,讓我們很多的中等以下的孩子流浪街頭,講這個學歷啊,有了學歷就有好的職位,所以學歷就有很多是造假的,就是因為我們標榜這個學位,有了學位我們就不擇手段用買的,那很多野雞大學,在美國先進的國家,尤其是落後國家,那都是可以用買的,時間到了,他不能說你去就馬上發給你,要經過兩三個月以後,你多少錢就發給你,你就用那張去招搖撞騙,就把他貼出來,我是哪裡的博士,我賣的藥就比較有說服力,我做什麼別人起碼就看著他因為是博士;不是醫生,他也去弄一張假的執照,在那邊幫人家看病,前不多久,都有寫嘛,那個報紙、電視都有報導;更糟糕的是慈善機構,那個黑道啊,他為了要能有好的形象,讓他的黑道勢力更好,他就要成立一個基金會,在表面上讓每一個人非常的對他有那個恭敬的心,可是私底下他就是幕後在計算所有的人的人。

我們再看在國際上有很多,他們在講納粹啊,他在推行他的一些他在吸收成員的時候,他都要用他基金會的名義,而後去吸收人呀,要不然今天說我們是詐騙集團,人家看了嘛也會怕,對不對?他當然要說你們每一個人心目中嚮往的,你們才會來嘛。這個就是一個社會,我們假如推崇了,我們訂出了一個典型,大家就會嚮往,而就造成了一些問題,這個標準呢?

 

也有很多什麼名牌啦,名牌,有什麼名牌?各方面都有名牌,服飾啦,還有酒啦、香煙啊,人有名牌嗎,也有哦,狗也有喔,那個血統嘛,這都有名啊,這就是名的問題。

 

好,我們第二點呢,尚賢他造成了什麼問題呢?名位本來很好的啊,第二點也就是我們追逐這個名位而造成了人我,來看哦,我們有很多的名位,以前曾經說過,五子哭墓,本來長輩去世應該很傷心的,現在不只傷心,不但傷心還請別人來傷心,他自己在那裡好好的用功,現在父親死掉,有多少財產,怎麼樣的先馳得點,友孝可以請人來友孝,這叫做五子哭墓。比如選擇對象的時候,我們自己選擇對象,或者是子女選擇對象,很多的人,我們來看喔,都是用什麼做決定的條件,我們這裡的問題大概都比較少啦,一般世俗就看他父母的背景,他的學歷啦,有錢沒錢這最重要的啦,女兒嫁過去不會去受苦,看電視啦,以前也曾經看啊,這是很公然的講啊,要的對象啊,要什麼三高還要五子登科。我們來看哦,當我們還沒有成名以前,還在追逐的時候,就那裡有個高官,或是有錢的人啊,那你就會看到很多的人,那個臉色就向著他,把他的熱臉去貼著他,是不是?用盡所有的方法,所有的關係。一個人假如是這樣的時候啊,還有什麼自尊呢?還有什麼我最起碼的一點尊嚴呢?為了這個假名,能出了這個名以外呢,我們除了這個尊嚴以外,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,這樣子的在追逐。

 

好,再來為了爭這個名的時候,我們剛才講,去攀縁富貴,很多的不需要的場合,不需要的人,不需要花的錢也都花了。這個再來就是競爭,競爭啊,你看看我們父母,我們先來講父母,父母在孩子兒童時期,為了讓這個孩子將來有功名,這個從幼稚園就開始,不要從幼稚園啦,從這個幼兒就開始汲汲經營的,孩子最重要是什麼呢?讓他感受到愛,讓他感受到怎樣去尊重別人是不是?自己怎樣的產生了對我自己的那種信心,我怎麼樣的活得有尊嚴,這個對孩子才是最重要要學習的,他將來就是領袖,不懂得這一些,又有什麼用呢?這個我們從孩子當中就可以了解,他從小假如給一個不正確的引導,這個孩子一輩子要挽回的機會就很辛苦了。我們為了競爭啊,我們將失去了理性,爸爸晚上去追逐他那些名利,經常可以很晚才回家,成了一個家庭,你不是應該要盡你為人父的責任,為人夫的責任嗎?怎麼樣的讓我們的家庭能夠感受到那種幸福,那種溫馨,這些通通不在他的腦海裡邊。還有失去了理智沒有關係,更糟糕的,為了競爭失去了人性,怎麼講失去了人性,今天的電視啊,早上起來看電視講什麼綁票,在學校門口綁架大學生,開的是轎車,他老爸每個月給他三十萬,38歲吃喝嫖賭樣樣行,十八班武藝樣樣精通,這樣還不夠,還要去綁票,這種人活著比畜牲還糟糕,畜牲呢,今天一隻老虎要咬一隻羊,他肚子餓時才會咬,他這個呢一個月30萬,他肚子餓了嗎?他不會餓啦,所以他不如畜生啊。那還有更嚴重的,什麼更嚴重呢,孩子殺父母的,剛才說的保險,約一群孩子,哪個殺得勤快的就多發一點,這是真實的啊,林口啊,好幾年前的,失去了人性,這個追逐啊,當追逐這些名利的時候,就會造成人我的問題,只有我當有了人我,我們的生活就處處充滿障礙,你每樣如果只想到你自己,他也想到他自己,每一個人都活在地獄當中。

好,再來就正式講老子 ,他說不尚賢,不尚賢就是禮讓的一種開始,下邊也分兩點來說明,第一個我們不訂標準,讓每一個人來發揮他的本能,第二點我們生命得到了安頓,能夠互相的尊重。不訂標準讓每個人去發揮他的本能,就好像是我們剛才講的孩子,孩子我們不要去講,前面三分之一是有前途的,中間的你們已經留校查看了,後面的三分之一啊,你們是社會的負擔,老師的負擔,父母的負擔,不要說只有前三志願,才有前途,每一個都有前途,每一個孩子他都能夠在這個我們人生的,在學習階段的德智體群美,能夠每一個人發揮他的所長,有的人他在智育的方面差,可是他的人際關係很好,他很有愛心,比如我那個兄弟,他家的老二,以前高中的時候讀松山高中,那個時候智慧還沒有開,IQ 還沒有開,他們也都還滿意,不斷的再鼓勵,可是呢,他在高中的時候,經常去幫助別人,他活得很有意義啊,是不是?他生存有那種生命的價值,你讀了第一名,一天到晚擔心受怕,像淑鈴所講的,你去圖書館,將來是不是就把我打倒了,一天到晚擔心受怕,那不是生活在痛苦當中,恐懼當中,一個人那麼辛苦幹什麼呢?假如我們不去訂這個標準,說一個人一定要當總經理,或者是要當校長,或者是要當老闆,至於呢當民意代表,當總統,要當這一些不是有問題喔,是因為我們一直去強調它,它是人生的價值而出了問題了,當總統沒什麼不好啊,是不是?當校長沒什麼不好啊,可是當我們不斷去強調它的時候,就變成了我們生命的價值,而扭曲了我們的生命,假如我們不去規定,哪個才是我們要追求的時候,那個時候每個人都可以幫他發揮他的潛能,我當了校長,我被人家尊重,我當了一個工友,人家對我非常的尊重,因為我把每一樣我該做的事情,每一個家長來看他的孩子,他感受到他那種溫馨,他可以讓每個家長感受到他的接待,他很有尊嚴啊,每一個行業,在每一個他的崗位上,每一個人都得到尊重了。

 

所以老子所講的你不要去推崇,當不要去推崇的時候,第二個我們的生命就得到安頓了,因為工友被校長尊重了,一個老百姓跟總統呢,也是一樣的,每一個人都發揮他生命的極緻。一個人最怕的是什麼呢?是永遠停不下來,停不下來,晚上要睡覺的時候,也在想我怎麼樣的想我沒做到的,我得不到的事情,要睡也睡不著,要吃也吃不出味道,你就是再好的學歷,或者是你有一個家庭,五子登科,你享受不到生命的那種快樂。當我們不去追逐所有的虛幻的這些名位,我們就可以享受我們的親情了,每天這就可以下班以後準時回家,去享受我們該享受的天倫,我們的生命就得到安頓。

 

我們用個故事來跟各位分享,有一部電影叫火戰車,我以前講過,它是描述英國劍橋的學生,他這個學生有運動的天份,因為家裡很窮吧,他就一直想要有名,成為他在運動場上,在奧林匹克是個冠軍,想成名,爾後,有一天。有一個好像是星探一樣,一個運動的星探,找到了他,然後就把他訓練,果然訓練出一個很好的運動選手,到最後也得獎了,成為奧林匹克的第一名,當這個過程被學校發現,他的教授,他的學校就開會把他開除,為什麼開除呢?因為體育的精神不在於第一名,他已經為了這個名而失去了體育的精神,這個我們當今有很多為了這個名,去打那個什麼針啊,一些禁藥或者不擇手段,你看看一流的學校,就是會符合一個人基本的精神。從這裡我們了解,一般的人,世人啊,也就是菜根譚裡邊有講過一句話,就是大概是世人只知道名聲地位令人快樂,沒有名聲地位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,以後我們還會講,那怎麼樣沒有名聲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,就如淑鈴剛才講的陶淵明,他當時沒有什麼名聲,那種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。

 

二、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

故事:哈姆雷特

    莎士比亞的戲劇這麼的有名,他最精采的就是哈姆雷特這一本書。這本書他是在講人生的一個哲學,怎麼講人生的哲學呢?哈姆雷特他的父親是一個國王,老哈姆雷特被他的叔叔給陷害死了,而他被放逐被放逐了以後,當然他不會甘心,就想辦法再溜回來,溜回來他不敢很公然的,因為到處都是他叔叔的將士。他的愛人也因為他被放逐了以後以為他不會回來了,也就自殺身亡了。他就去看他的愛人,還有他的父親,當他到墓地的時候,他就非常感慨。感慨什麼呢?他看到古老的墓地,沒有人去的、舊的墓地就會被別人換掉,換成新的人。他那個時候他就好像是釋迦牟尼佛一樣:「看到別人的生老病死而後有所感觸而放棄了王子」。小哈姆雷特也一樣他就思考人生的問題:我老爸以前是國王,一呼百應,哪有任何人可以跟他抵擋的?他要什麼就有什麼,所有人間的榮華富貴都享盡了,可是今天他躺在那裡,一個乞丐可以吃他的肉,可以用他的肉做他房子的擋風牆,什麼意思呢?就是一個人死了以後就會有很多的蟲去吃他的肉,讓他的肉腐爛,肉腐爛了以後變成泥土,拿那個泥土去燒那個瓦罐,做裝酒的酒瓶或瓶蓋,乞丐可以拿這個蟲去釣魚,釣了魚就可以吃,那不是等於在吃他的肉嗎?今天,從前你的威風到哪裡去了?他就自問。還有很多的律師、代書,以前就可以把很多人的財產都變成自己的名下,今天那些蟲在咬他的時候,他怎麼都不講話了呢?他以前所擁有的都到哪裡去了呢?他又想到:以前他的媽媽和父親不是很恩愛嗎?可是爸爸死了以後,他的母親被叔叔搶去了,搶去了以後看到媽媽和叔叔看起來還是很恩愛呀!他懷疑到人間的情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呀?他就想起我們人在整個宇宙中:地球呀在多少的銀河系當中,銀河系本來就很多,每一個銀河系裡邊都有一個太陽,每一個銀河系裡邊也或許都有一個地球,這個地球以我們人的體積來換算做地球,那連一個微塵都比不上。可是人哪,為了一吋的土地,為了一個桌子,為了一個茶杯,可以翻臉不認人。那我們人的壽命比起這個宇宙來講,我們人最多百年一定要死是不是?可是比起這個宇宙啊,那沒有人不知道那是億兆年就有這個宇宙了,這樣子呀。我們人呢,活在世間這麼多的,你看看,為了一個名,兄弟呀 互相的不認,世間為了名什麼尊嚴都可以不要,這樣子呀!那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?世人只知道挨餓受凍讓我們的憂慮,而不知道不愁吃不愁穿的時候,給人精神帶來的那種痛苦,那才真正的是痛苦。

三、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

本意:不現出那種貪欲,使人民的心不會紛亂。下面分四點來說明:

 (一) 欲:欲望

假如一個人都沒有欲望了,這個人是怎樣一個人?這個人一定是有問題的。怎麼講呢?欲望是我們生命的動力,比如我們來這裡一起讀道德經,那也是我們的慾望,欲望什麼呢?欲望我們的心靈成長。比如我們到學校讀書,希望得到更高的學歷,讓我們的才華能夠有顯現的一天,這些都是欲望。欲望不是不好,假如沒有欲望的時候,那應該就是等同於木頭人一樣。比如一個修行人,他也有所欲望,他欲望的是什麼呢?就是欲望所有的蒼生都能夠幸福快樂,都能夠活在西方極樂世界,他也有欲望。欲望沒有什麼不好,可是老子為什麼說欲望有問題呢?接下來我們來講老子認為的欲望有問題,那就是「可欲」。

 

(二)「可欲」

「可欲」呢,那就是亂的一種開始,欲望本來沒有什麼問題,「可欲」那就是你去執著,執著那個東西,執著名、利,執著你想要的東西。

我們講「可欲」以兩點來說明:

  1. 無法享受所有的

你有欲望的時候你執著,比如我執著,執著我哪一天我能夠當上了什麼,當上什麼沒什麼不好,問題就是說我當上了總統,總統可以為人民服務很好呀,但是你執著它的時候,那就是你不曉得要下台的時候,你會用各種方法,你做錯啦或什麼的時候,你會不承認你的錯誤,因為怕失掉了它,所以問題就出在這裡,當這樣子的時候,你看看我們的健康,我們的親情,甚至人間的道義,也就是失掉了。因為你會為它日以繼夜呀!我們來講我們打坐的時候,假如你有那些欲望,你的念頭絕對沒有辦法停止,就是你不想什麼,它也是來來又去去,我想這裡每一個人都有打坐過,都知道這件事情,除非你睡著了。

 

因為我們執著,很多的人,我們來看:拼呀!大概他想要的擁有了,他失去了健康。這很多,現在很多很年輕的人都這樣。尤其現在整個社會呀,好像在時代的洪流中身不由己,大家都是這麼樣的忙碌去追求,追求老闆的目標,老闆的目標也就是自己的目標,因為老闆的目標跟你的目標有所衝突時,是誰走路?當然是你走路,何況很多的人是自己訂的目標。執著於那個目標,當你太執著的時候,我們不但失去了健康,我們也失去了我們的親情。我們看不見我們身邊的人,我們身邊的人我們覺得是視而不見,因為在還沒得到以前,你會很用心的去追求它,當得到以後你就會認為理所當然,想著:這不會發霉發臭擱著沒關係,慢慢的我們身邊的人就比路邊的人還悽慘,甚至最後變成了冤家,那是從哪裡來呢?甚至於我們的朋友,沒有那麼的深切關係的人,兩個人的感情友誼,為了我們那種想追求的欲望,而把這些人間很珍貴的友情都給疏忽了。不要說是家裡的人,家裡的人我們都會認為是理所當然,而朋友呢也是會因為我們要追求什麼,尤其是年輕人,年輕人忙著做生意,做事業,你若邀他去聊天,去踏青、爬山,他會去嗎?不可能的!他的事業比較重要!他哪有時間?你若拿錢給他,也許他還會考慮。

 

假如他有這種可欲的時候,他就沒有辦法享受他目前所擁有的,他目前所擁有的健康。一個人什麼時候才會想到健康?在生病的時候他才會想到健康。在他失去感情的時候他才會感覺到:啊!原來這感情是要付出的。他雖然擁有了,可是他看不見我們家裡的溫暖,就像以前的我一樣,太太再怎麼好,我看不見太太的好。現在活到六十歲了,突然很後悔。太太有夠好,我以前怎麼看不見?所以趕快趕快的補償,多領了一些錢給太太,太太嚇了一跳,問我為什麼給那麼多錢?我說:沒有啦,給你買新衣。以前就是有這種欲望,雖然那時候也沒有想要升官,但總是有別的欲望,那個時候你就沒有辦法去感受家庭的親情。

 

2.有可欲的時候就墜入黑暗的深淵

    怎麼講黑暗的深淵呢?也就是我們剛剛講的,比如健康。我們不斷的一天工作十二小時,沒有週六週日,很多啊,像淑玲說的:馬祖的男人喝酒喝到死,女人是工作做到死。我們請淑玲來補充說明一下。

淑玲馬祖的男人,以前我在馬祖那邊工作的時候,發現那邊的人動不動就上餐館吃飯,然後就喝酒喝高梁,後來很多男人都得到肝癌,到台灣來治病但都沒辦法好,後來都走了,我心裡就很感慨。林先生在馬祖時我都跟在他身邊,他都幫人家拔罐,很多都是女生因為他們都一直工作賺錢,賺那些阿兵哥的錢。那時候還沒有開放,他們賺阿兵哥的錢,為了賺錢,燒洗澡水、車衣服,不分日夜的工作,到最後整個臂膀都是僵硬的,連轉都沒有辦法,只能往前看,都是女生。所以我就會覺得怎麼差那麼多?男的都喝酒喝到肝壞掉, 女的都那麼辛苦賺錢,賺到身體都壞掉了。

 

    你看看,有這個欲望,老子認為有執著欲望的時候,整個人生掉進黑暗的深淵,我們的健康失去了,我們的親情沒有了,今天到家庭破碎的時候,才猛然一醒,才要想重新開始,那很多呀!已經潑下去的水就收不回來了,那些親情還有人間的道義,為了這些,我們執著的這些想要的東西,也沒有人間的道義了。我們的欲望就好像我們吸了鴉片一樣,當你得到的時候你很歡喜,你不斷的努力,不斷的努力,好,我得到了!得到了以後,你高興了一陣子,不用多久的時間,你又有了新的欲望,永遠的填不滿。所以呢,世間呢,永遠都不會滿足。永遠不滿足,那就是有金山有銀山,吃住擁有最好的,也生活的非常辛苦,因為我永遠不知道滿足。

   

(三)不見可欲

    老子告訴我們:我們可以有欲望,但這欲望你不要去執著它。

  1. 生活在祝福中

我們不執著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滿足目前所擁有的,當我們能夠滿足的時候,我們跟不滿足的人,那可以講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。滿足的人他隨時可以去享受那種人間的美感,人間的美感很多,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呀,比如太太隨時很多人去找他聊天,聽人生的道理,那是人間的美啊!那不是身分地位可以換來的,比如淑珍可以感受到:我的老公多麼好呀!那是比外勞還要好呀!他就可以享受,因為他沒有很高的慾望,他就可以看到他的家人:我的兒子雖然怎樣可是他很可愛。這樣子呀,如果有欲望時就會一天到晚罵呀:你怎麼沒有考滿分啊!是不是很大的不同?淑珍是不是很享受他的家人?

一個不執著的人,比如孩子讀書他不執著,他已經盡量了,他就會欣賞他的優點,就不會去鑽牛角尖他做不到的事情,所以我們就能夠生活在祝福的當中可以去享受世間的美好。

分享:賴慧芬師姐

從無到有的接受「道德經」,我深深的覺得:如果能一切順乎自然,無名無利,甚至於放下了「可欲之念」也能過得怡然自得。

真實的例子,我在小弟身上看到了。小弟五十二歲,從服務了二十七年的大同公司退休了,親友認為五十二歲退休太早了,他接受老婆在職場的事實,一方面坦然甘於做家庭主夫,在家煮飯、做菜、拖地、給女兒送便當,接送老婆上下班,退休三年了,他說這樣的取捨很值得。一來和子女有更切身的相處,他自豪的說女兒說他的廚藝不錯,不輸給老媽,假日高中的兒子願陪他爬山,邊走邊聊屬於他們的話題,平日老婆排班休假,夫妻倆悠閒的漫遊各地,他覺得無債一身輕,錢財是身外之物,多年的積蓄夠用了,每天腹飽體健,無欲無求,心平氣和。

起先我還怕這種男主內女主外的日子,夫妻倆會不平衡,但是從多次見面時私下問起,小弟都叫我放心,他們適應的很好。他說每天他早泳回來,孩子上學了,送老婆上班後,他就到社區做義工,中午給女兒送便當,下午有時聽演講,上成長班,趕在小孩放學前回到家,每天過得相當平凡、自在,這就是生活。「做該做的事,知足則處處逍遙」。確實我感受到他們的幸福不在外在的世界,而是在於自己的心裡,看來我是多慮了。

 

2.不見可欲可以發揮生命動力

    發揮生命的動力,那就是可以活在快樂的生活裡邊,就以師姐和他弟弟來比喻,他們就可以享受那種親情的快樂。而他弟弟不執著親情,他愛他的孩子可是他不擁有他,反而擁有,跟他更沒有距離。假如你一天到晚擔驚受怕,將來問題更多。那是因為他不執著,所以他不會因為這事情影響他家庭生活,他將孩子視如己出,兩人的關係沒有因為他是孤兒院帶出來的,而影響他們的血脈關係,絲毫沒有影響。再來講他們人與人之間,或者是與子女之間,也是很好的榜樣,可以發揮出那種生命的動力,造成了一種人間的美感。我自己的姊妹都沒有辦法做到,我很羨慕,很羨慕。這很難得,他弟弟五十二歲他就可以放下,一般人都想要賺更多的錢,想要經濟基礎更穩固,他覺得夠用了,他沒有多餘的慾望,所以他可以享受生命,每一天都生活在祝福當中,活出每一個人生命的動力。

    接下來用一個故事來說明不見可欲可以發揮生命動力

(四)故事  前途無量   /李家同

這已是四十年前的事了……

我那時是高二的學生,有一天,我們全班騎腳踏車郊遊,黃昏的時候來到了龍潭的齋明寺,這個廟在大漢溪旁邊的高山上,在廟前大草地上,我們坐著看風景、聊天。

當時,我們都很口渴,可是那個時代,中學生是買不起飲料喝的,因為廟裡通常供應茶水,我們就公推一位同學去到廟裡討水喝。

這個同學明明是天主教徒,只見他恭恭敬敬地向那位在廟前散步的老和尚走去,假裝是佛教徒,一面口宣佛號,一面雙手合十,這招果真有效,老和尚將我們大伙兒全部請進廟裡,不但給我們茶水喝,還拿出一些糕餅給我們吃,我們還進他的書房參觀,他的書房全是線裝書,老和尚當場揮毫,寫字給我們看,在此荒野,碰到一位和藹可親,而又有學問的老和尚,我們同學都覺得不虛此行。

就在我們向老和尚道謝,而且說再見的時候,老和尚忽然說,你們等一下,我要替你們看相。同學們紛紛轉過身來,讓老和尚在我們的臉上掃描了來回各一次,最後他指指一位同學,作個手勢,叫他站到前面來。

這位同學名字最後的字是,我們叫他阿丁,阿丁被老和尚指了以後,乖乖地出列,老和尚拍拍他的肩膀說,你前途無量

阿丁嚇了一跳,喃喃地說,師父,你一定弄錯了。可是老和尚十分堅持,他堅定地說,你最有前途。說完以後,就放我們走了。

在回家的路上,大家都不願討論老和尚的預言,理由很簡單,阿丁的功課和運動都不錯,可是他家境很不好,我們全班就只有他是要去唸師專特師科,其餘同學,人人都要考大學。阿丁說他唸高中已是家裡很大的負擔,大學是不可能唸的了。唸師專有公費,畢業以後,立刻可以到小學去教書,所以他決定去唸師專。

其實我們班上公認最有前途的同學是阿川,阿川一表人才,有領袖氣質,人緣好,有組織能力,雖然功課普通,可是体力驚人,身高一八零公分,籃球校隊,我們怎麼樣也想不懂為什麼老和尚不選他,而選了阿丁。

還是阿丁自己打破沉默,他說,我想老和尚一定老糊塗了,阿川才最有前途,我將來是個小學老師,怎麼說我最有前途?四十年過去了,我們這一班,大多數同學都有很好的職業,有的是工程師,有的是商人,我做到了大學教授,可是真正事業非常成功的只有阿川和阿強,阿川做到了部長,阿強是一家建設公司的董事長。

我為了辦同學會,常需要打電話給老朋友,大家都容易找到,唯獨阿川和阿強不好找,阿川的秘書永遠告訴我他在開會,或者和人談公事。他常要到立法院回答質詢,我發現我如果到立法院去找他,說不定還比較容易一點。通常他的秘書會留下我的電話,說部長會回電話的,部長果真回電話了,可是這一定是一個星期以後的事,而要約一個聚會的時間,那就更難了,部長似乎每天都有約,起碼一個月以後才可以和老朋友見面。

阿強也好不到那裡去。他雖然不要去立法院,可是他要去看工程,也要一天到晚和人家應酬。內閣改組,阿川部長下台了,他仍然有工作可作,可是影響力和權力都沒有了,我每次打電話去,立刻可以和他聊天,有時候,他還會主動打電話來約我去吃小館子。一年前,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。

阿強呢?他的建設公司不停地推出新的大樓,可是絕大多數都賣不掉,儘管他一再降價,仍然不行,他是被套牢了,有人告訴我,他已經好幾次差一點跳票。

阿丁呢?他早已從小學老師的職務位上退休了,他一直在龍潭附近教書,退休以後也住在那裡。

高中畢業四十年,我們決定聚一次,講明不帶老婆,我們要好好地回憶一下四十年前的好日子。阿丁邀我們到他那裡去,因為只有他住在鄉下。

這次同學會,幾乎所有在台灣的同學都到了,大家聊的很痛快,令我感到有趣的事,大家關心的不是彼此之間的不同,升官發財,已不是大家話題,話題好像經常在病痛上打轉,某某同學腰痛,某某同學背痛,某某同學告訴大家有心臟開刀的經驗,某某同學更是偉大,他已換了腎,講得大家膽顫心驚?最讓大家懷念的是四十年前,我們每天中午打籃球,要是現在中午大太陽下叫我們去打球,一定會倒地而亡。

到了下午,阿丁告訴我們,退休以後,他一直在一家孤兒院做義工,而且是每天八小時的義工,他邀請我們去參觀,我們這才發現他是一位大忙人。短短的一小時,阿丁得耐心地傾聽一個小女孩的告狀,她說另一個小男孩欺侮她,雖然一把鼻涕,一把眼淚,一轉眼,兩個小鬼又玩在一起了。

另一個小男孩摔了一跤,跌破膝蓋處,阿丁替他塗紅藥水。這一小時內他接了三個電話,一個替他們的孩子找工作,一個是安排將一個住院的孩子從醫院接回來,還有一個替孩子申請殘障手冊。

對於我們大家,阿丁的工作令我們都羨慕不已,我們的部長大人被一群小孩逮到講一本書上的故事﹝是阿丁向他們推薦的﹞,他常想混,細節含混帶過,沒有想到一個小孩好幾次糾正他,顯然這小孩對這個故事已經聽得滾瓜爛熟,我們的億萬富翁阿強,到廚房去視察,卻沒有出來,原來他留下來剝豆子,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。

有人提議,在我們回家以前,再去一次齋明寺。四十年前,這裡全是農舍,現在已經是面目全非,熱鬧得很,幸運的是,齋明寺未受影響,他仍然靜靜地俯視著大漢溪。又是黃昏的時刻,一個又紅又大的太陽正在對面的山頭落下去。

故地重遊,大家都已髮蒼蒼,免不了有些傷感,當年打打鬧鬧的情景不復再見,代替的是沉默,還是部長大人痛快,他說,我最怕看夕陽,每次看到夕陽,我就想起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大家當然很同情他卸任後的失落感,可是要卸任的,不只他一個人,我們都快到要退休的時候了。

我相信,大家一定都在想當年老和尚對阿丁說的那句話,你最有前途,我仍然沒有完全想通他的意思。

就在我們大家發呆的時候,一位學數學的同學回過頭來,對阿丁說,我終於瞭解老和尚的意思了,我們這些人,終日忙忙碌碌,都是為了自己,既然為自己,就會想到成就,這種只是為了自己成就,就算再大,也總有限,既使我們中間如果有人做了總統,他也會有下台的一天,而你呢?你現在專門替那些小孩子們服務,我相信你每天都有成就感,這種成就,無所限量,可以永遠持續下去,不會像阿強那樣,每天要擔心不景氣的問題,一旦不景氣,他跟本談不上有什麼成就了,難怪老和尚說你前途無量了,他算的命真準。

阿丁沒有答話,我們每一個人都似乎同意這一番話。

在回程的路上,我向坐在旁邊的同學說,為什麼當年老和尚不將他的想法講明白一點?害得我到四十年以後才懂。我的同學說,四十年前,既使老和尚真的講清楚了,像你這種沒有慧根的人,會聽得懂嗎?

其實聽不懂的,絕不止我一人,我們當年都是小孩子,怎麼會聽得懂這種有哲理的話,難怪老和尚沒有講明白,可是我有一種感覺,他一定知道,四十年以後,我們會回來的。那時候,我們就可以懂他的話了。

結語:一個人當沒有名利欲望的時候,內心是最充實的。

 

肆、問題的良方

一、虛其心,實其腹(假名成真名)(空了心靈,填飽肚子):

虛其心、實其腹也就是對治不尚賢,虛其心成為怎麼樣真正的靈。把心靈空掉,真正的我們能夠隨時能夠悠遊自在,下面分成兩點再加故事說明:

第一點:除虛榮之心:剛開始講名位,原是在社會上安身立命,執著去追求而造成我們的虛榮,因為我們一定想要擁有什麼名位,這樣反而造成本來的尊嚴沒有了,外國發生例如日本部長出事情時,就馬上辭職謝罪,這點就比臺灣好,臺灣這點就輸人家,就會一直想要保有名位,這就是說不執著時你反而擁有了名位,比如現在每天都在報導第一家庭,這就是執著名位。像心包太虛你就是我、我就是你,還有分你我嗎?那有職位只有你能做別人不能做,當我們心胸夠,那是因為我們追求那些名,因為有名就有利,第一家庭的駙馬,今天假如沒有沾第一家庭的光環,過平靜的生活,應該可以享受很平靜、快樂的生活。今天沾上第一家庭反而害了這個家庭,今天大家感覺第一家庭快毀了,我們替他感到惋惜。所以老子告訴我們心不要執著,那所有一切外在的名,我們可以擁有,不要去執著,否則反而害了我們一生,現在大家活生生可以看到的。我當家長、校長、主任、部長是可以的,但不要去執著,當家長以後對太太要謙卑,不要我講了算數,不要去執著這個名。

第二點:不執著,充實我們的內在:怎麼充實內在,不在乎我們周遭人的掌聲,我們自己,自己就可以成為頂天立地的大丈夫,所有世間的榮華富貴像浮雲一樣。

 

我就用兩例子說明,一個禪師做父親的故事 ~~ 「哦,是這樣嗎?」,白隱禪師是一個過著純潔生活的人,鄰居中有一位美麗的女孩,美麗的女孩未婚懷孕了,她的父母非常生氣;就嚴厲的逼問女孩的生父是誰?女孩先是不肯說,後來實在躲不過去了;就說出了白隱禪師名字。她的父母親勃然大怒,於是氣沖沖的去找白隱禪師算帳;白隱禪師聽完後,只是說了一句:「是這樣嗎?」孩子出生以後,就被送到白隱禪師那裡照顧;此時的白隱禪師已經名聲掃地,然而他自己並未因此而受到干擾;他默默忍受著種種白眼非議;獨自準備孩子所需的一切東西;來細心照料這個幼小的生命....一年以後,年輕的媽媽實在忍受不了良心的責備;終於將實情告訴了她的父母親,孩子真正的生父是外村的一個年輕人;她的父母親得知真相後大吃一驚,立即去找白隱禪師,向他表示深深的歉意,誠懇的請求她的寬恕,並將孩子領回。白隱禪師把孩子送還給他們時,只輕輕的說了一句:「哦!是這樣嗎?」經得起毀謗、扛得起擔子,蒙冤的人保持一顆清靜的心,二次「哦!是這樣嗎?」,意味深長,才是最有內涵的人。我們的心要充實就要做到這種程度,才能成為頂天立地的大丈夫,一般人講他一句話就跳起來,真正實其腹時,給人糟蹋絲毫不動聲色才是實其腹的內涵。

 

另外一個是歷史名人陶淵明的故事,陶淵明為了生活去作官,他有很好的學術,為了生活作官,做的很痛苦,官場文化逢迎拍馬,欺上騙上仗勢欺人,有內涵的人看不起那種情形,所以棄官回家做農夫,做農夫從古到今是世間最辛苦的人,用勞力換取生活費,微薄的經濟。商人可以一元轉手變成十元,壟斷市場為所欲為,而農人是看天吃飯,常常當水災風災的來時血本無歸,有時連飯都沒得吃,但是陶淵明寧願過貧窮的生活,有一句話說「貧窮是最好的」,他的詩「歸去來兮」中那種不受世俗干擾,讓人嚮往的意境,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,這就是要虛其心、實其腹。

 

二、弱其志,強其骨(假利成實利)(柔弱意志,強韌筋骨):

就是把假利變成實際對我們生命的實質利益,弱掉我們的心智,而真正成為強韌有生命力的人,就是消去了我們對獲利的心。你看看我們要名,有了名就有了利,造成世間社會多少的問題,拿不到的就用騙的,騙不到就用搶的,目前社會新聞報導中,三十八歲已婚男無業,又喜歡買名牌,又買房子受不了金錢壓力,就向母親搜索金錢,被母親拒絕了,就帶著老婆和兩個孩子自殺了,留下遺書要報復母親,造成遺憾。這個母親接受訪問時,還唸唸有詞的自責沒有滿足孩子,才會造成憾事。其實是父母沒有給孩子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,孩子愛買東西,就要自己努力賺錢,用自己的勞力換來那才是真實的,現在引述一個商人與樵夫的故事來說明:

一個人的快樂不在外在擁有多少,而是內在感受,這樣祇是回頭默默一笑,就可以讓他幸福一生。

 

老子告訴我們弱其志,不要把心智往外失掉原有的道,要用堅強道心勇猛精進心來強化道心,什麼叫做勇猛的心,當一個老虎很餓時看見一隻羊時,勇猛的心就是不能失去失去這機會,失去後牠就會被狼吃掉了,我們平常知道這些道理,可是為什麼做不到,也就是沒有勇猛的心,勇猛的心可以講是決心。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個人有這種經驗,尤其是在修道中,會想趕快放掉一些與修道沒關,一個個統統放掉,那就是勇猛的心,使我們成為最堅強的人。人為什麼生活的那麼辛苦,因為頭上頂著、肩膀背著、口袋裝著、腰帶綁著,所以活的很累,要將一切都放下,才能成為最堅強的人,那就是強其骨。

 

現在來講非洲之父史懷哲的故事:史懷哲是德國人出生在德法邊界,家庭是很虔誠的基督徒,他從小就受宗教很深的影響,他一直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,在學習上喜歡發問和思考,比如:小時候的他就必須研讀聖經並且要背誦,而且教會有一套規定,訂出依照不同年紀背聖經不同的內容,會有年長的人來抽考,通過才能進行下一階段,但是他對聖經裡的字句都會去思考,並且向教導他的人提出問題,可是大部份的解說都無法滿足他,而大部份的人也覺得他是奇怪的小孩,因為他花很多時間去理解聖經,所以背誦聖經的程度就不及同年齡的小孩。小時候的史懷哲並不十分聰明,但是他有一顆仁慈的心,常為一些不幸的事情擔憂和難過。

 

史懷哲於二十四歲就獲得哲學博士的頭銜,第二年又獲得神學博士學位。二十八歲時,他看到巴黎傳教士協會印發的小文集內,描述在非洲剛果的加彭,黑人正過著非人的生活,於是興起了去非洲傳道的念頭。但黑人需要的不是哲學、神學,而是治病的醫生。他立刻辭去教職,去攻讀醫學,人們對他的做法相當驚訝,因為當醫學院學生需要六年的時間。他仍按照學校規定的課程學習,而在三十八歲時得到了第三個博士學位。他去非洲當醫生,也同時兼任傳教士,他在非洲興建了一所醫院,體驗到精神病患的遭遇和不同的民俗習性和勞工問題。

 

他離開故鄉前往非洲,前後總共五十二年的時間,持續的為黑人服務。在行醫的過程,中他對於白人剝削黑人很痛心,將非洲的人民視同貨物般的作法,很不以為然,認為這是對講求文明的國家,是一大諷刺,當白人為了爭奪黑奴市場或殖民地時,不惜發動戰爭,他和太太也曾經因為戰爭關係而被囚禁,最後他領悟出神對世人的愛是不分階級、人種的,他認為:「所有生命都是神聖的,因此每一個活的存有者都有天生的價值。人必須藉由「尊重生命」,才能與他人及其他萬物之間,建立一個更好的相互關係。」,並且寫下了【文明的哲學】一書。

史懷哲於一九五三年諾貝爾和平獎,因此而使得知名度提高,世人對他的所作所為和理念感到好奇,因此有許多次應邀回到歐洲演講,他則藉此機會宣揚人道主義的理念,提醒世人去關懷弱勢,而所得到捐款或演講收入,又全部投入非洲的救助工作,九十歲那年,史懷哲逝世於非洲,非洲人稱他為「非洲之父」。

 

他所擁有不為個人身外的東西,而讓自己的神性給吃掉,也就是弱其志,不去追求所有外在,他又有勇猛的心,沒有人敢做,史懷哲敢去挑戰貧窮,就結果是成就自己。

 

弱其志、強其骨,當黃金、珠寶都變成糞土時,那時有誰會做強盜、做小偷呢?常使民無知,到那時候不必有警察,也不會是現在監獄人滿為患的景象。妄念不執著,不自做聰明,不敢有所人為造作,不造作、不妄為,比如:教育我們的孩子,我們不用自己的想法去為孩子塑造一個人生,未來我們不輕易為孩子決定,我們可以給他意見,讓孩子可以在失敗中成長,這樣子的時候,還加上一些給孩子正確的觀念,讓孩子回到本來純樸,那就是無知無欲,不是脫離我們的理性思考,我們有理性思考還再加上我們的神性,我們的神性本來就是樸實的,一般的父母或是社會上的領導人或是一位政治家,都不容易做到這點,什麼叫不容易做到,就像剛讀到社會認知問題,我們也一樣,一般人欲望是什麼,有了三十坪房子,就想擁有的五十坪,有五十坪就想要好的住宅區域,有好的妻子還想有妾,那樣永遠沒完沒了。老子告訴我們,要所有的事情都離不開理性,思考一生要學習,要用頭腦去經常思考,我們的頭腦離開了神性,流露出像一個孩子想哭就哭,多給的也不要,活在當下,不要造作,不要妄為,就可流露出自然德性,就是天人合一,什麼是天人合一,不要妄為,你、我是一體,包括世間所有的生命,連牆壁都是有生命的,曾經我們死過變成土壤,生長很多的植物,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宇宙界裡的食物鏈,所以世間所有的東西都是一體的,以前你就是樹木、河流怎會自己會糟蹋自己嗎?流露出自然德性,也就是離不開這個道。

 

宋朝的范仲淹,他去打戰每次打勝戰回來,皇帝要給他們加封晉爵,每次范仲淹都拒絕,我們有了名、利才能做我們想做的事,可是范仲淹他有了名、有了利,他都不要,在世間來講那是理所當然的,他冒著自己的生命來為國家,在兩兵相揭之下死活都不知道的,打勝戰而可以把所有的放棄,以前也講過他把他僅有的,所有的東西都通通佈施出去,他自己的兒子也都非常優秀,有一個兒子中了狀元,在娶媳婦的時候,因為親家是很有名的大戶人家,在結婚當天熱鬧非凡,媳婦帶過來很多的嫁妝,還有錦衣繡袍,范仲淹知道後就告訴媳婦,我們范家從來沒有穿錦衣繡袍的人,我們過的是很簡樸的生活,假如你不能過這種生活就不是范家的人,媳婦聽了這些話就趕快的把嫁妝送掉,多了不起啊!所以范仲淹的子孫能夠歷代不衰,也就因為這樣。就好像孔子一樣,他們的子孫能夠把這些名利、財貨跟欲望都放掉,而能夠讓他的家人都一直興旺,這不是我們所求的嗎。

最後在這裡也用以前他們所寫過的來和大家相互分享,他說:「把這個名當成服務的一種責任」,名也就沒有什麼特權了,也就沒有人要去搶當民意代表。貴重的珠寶買不到自身尊嚴、生命價值的時候,那誰還去追求這些獲利,如果名利是責任、珠寶沒有價值,那也就沒有什麼欲望了。

 

伍、活力的團隊

由上可知老子把我們一生所受的困惑,那種名、利、欲三毒講清楚了,而後我們怎麼去對付它,當這些都做到了以後,那就是「為無為則無不為」這是每一個宗教最高的指標,假如一個宗教還要一個偶像才能走入正軌,那好像還沒有到圓滿的地步,這裡講的「為無為」,也就是讓每一個人能夠發揮他的潛能,而為了他這一世所要來的盡力,他不能不學習在這社會中成長,在這社會中奉獻個人的才華,而不是為了他自己,在這種情況之下還需要政府嗎?大概需要也不需要太能幹,因為所有的法律都是為了不能遵守而制定的。每一個人在法律之上,他的行為標準、他的信念、他的思想,都在法律之上,所以也就是有政府等於不需要政府,在我們的歷史當中,漢景帝、漢文帝他們創下了在中國歷史上,在法律上沒有那些條例,只有跟百姓約法三章,監獄裡面沒有幾個人,他可以把監獄裡面的人都放出去,時間到了他們就自然回來,讓每一個人活出尊嚴來,他們的生活與聖賢一樣非常簡樸,漢文帝一件長袍穿了20幾年,縫了又縫、補了又補,他是至高無上的天子,當今的文明法制社會,有幾個先進國家能和文景之治來比,做不到,今天文明如此發達,可是有誰能像漢景帝、漢文帝一樣,以前有很多的外邦都要進貢,可是他說:「你們不要害我,你們送來的禮物我用不著」,因為我們只要陽光、空氣、水就滿足了,他還需要什麼呢?只有最豐富的人他才懂得需求是最低的,一天當中恨不得有48小時,是因為他覺得虛欠,要不斷的努力讓他的生命能豐富些,他說:「你們送來的東西我還要派遣人把東西送回去給你,等於增加我的負擔」,他要過世的時候也一樣,以前要守孝三年,他說你們只要三個月或三天就可以了,要帶孝也不用了,一般的人都會怕別人不懷念他、不記的他就要用各種方法,尤其是那些帝王還要人陪葬,一個豐富的帝王什麼都可以不要,因為他內在豐富,只要一塊布貼上就可以了,所有的事情可以一樣的舉行。

 

我們來讀老子,讓我們覺得很欣慰,因為人生不需要把那麼多的精力花在不需要的地方,來糟蹋我們自己。而就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人生,從這一章裡面希望每個人能夠把人世間,讓我們痛苦煩惱,禍害我們的三毒,能夠看清以後,我們才能更上一層樓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窮源章第三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9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